新闻动态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暨“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研讨会”、第二届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2017-08-24 分享到:
  818至20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等单位承办,山东益华通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研讨会、第二届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土壤环境保护科研、教学和应用工作的450多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山东师范大学成杰民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段培永致欢迎辞,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周东美致开幕词。

  会议围绕“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主题展开,骆永明、朱永官、徐建明、马义兵、翁莉萍、曹心德、谭文峰和陈能场等教授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53位专家学者作了分会报告,大家就土壤环保工作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20日下午,会议还举办了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学术沙龙活动,与会专家和代表就目前土壤污染修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指出了农田土壤污染与修复技术的发展新思路。会议期间还举行了3场研究生专场报告,共有45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报告,会议评选出研究生学术报告优秀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

  周东美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会议达到了相互交流的目的。会议报告精彩纷呈,研究污染物更加多样化;既有基础理论研究,又有应用示范工作,研究方法有较大发展。最后,他结合文献计量学方法分析了2016年世界环境土壤学和中国环境土壤学的主要研究进展。从发文量和高质量文章来说,我国环境土壤学发展与世界同行,他激励大家再接再厉,开拓思路,多学科交叉,做出更多引领性的工作。

  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会议是我国土壤环保领域规模最大的全国性会议,每年召开一次。本次会议召开正值“土十条的颁布,《土壤污染防治法》行将出台之际,对推动我国农田土壤环境保护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探讨我国土壤环境保护科技与管理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战略规划提供服务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