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九次全国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四次全国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17-11-13 分享到:
  1135日,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上海市土壤肥料学会承办的第九次全国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四次全国土壤健康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市农科院等近60家科研、教学、管理、服务或生产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了论文摘要90余篇并汇编了《论文摘要集》。

  114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所所长吕卫光主持,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忠佩致开幕辞,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谭琦致欢迎辞,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总经济师王国忠应邀讲话。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张旭东和土壤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辉等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会议以“土壤健康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重点交流我国近年来在土壤生物与生态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成果。4日上午,林先贵等4位专家作了特邀报告;下午,崔中利、褚海燕11位学者作了大会报告;晚上,6位青年学者和24名研究生代表在青年论坛上作了交流报告。5日上午, 26位学者围绕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土壤生态与土壤健康两个主题作了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土壤生物与物质转化、土壤利用与生物演替、土壤生态与土壤健康、土壤污染与生物修复、土壤生物与全球变化、新技术及方法论等领域的进展与成果,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会议认为,随着我国土壤生物与生态学研究群体的不断壮大和研究领域的交叉渗透,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推进我国土壤生物与生态学科的跨越发展。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中国土壤学会、上海市农科院、上海市土壤肥料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等的大力支持。

 

会议开幕式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