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Nebraska大学化学系教授杜良成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7-12-25 分享到:

1221日,应南京土壤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和土壤化学与污染控制课题组邀请,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林肯分校化学系副系主任杜良成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New Antibiotic Discovery From Underexplored Environmental Bacteria”的学术报告。

报告首先简要介绍了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概况,随后通过五个典型案例系统展现了国际抗生素生物合成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以产酶溶杆菌产生的抗真菌活性物质HSAF为例,系统介绍了聚酮合成酶-非核糖体多肽合成酶(PKS-NRPS)杂合类抗生素的生物合成机制,有力证实了在细菌中存在一种PKS被反复利用的独特现象;以NRPS类抗生素WAP为例介绍了细菌中的NRPS生物合成途;报告人还简要展示了他所研究的化合物在农业抗真菌疾病上的应用,显示了生物学在农业上的广阔应用前景。此外,报告人还介绍了内布拉斯加大学研究生招生与就业情况。

报告结束后,杜良成参观了南京土壤所国家重点实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土壤标本馆、分析测试中心、温室等科研平台。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共赢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杜良成教授主要从事新型抗生素、生防天然产物及污染食品的真菌毒素的生物合成机制、基因克隆与表达、代谢工程等研究。主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自然科学基金(NSF)、内布拉斯加州研究基金(NRI)、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C)之海外青年基金(杰青B)及山东大学泰山学者等10余项项目。发表论文90余篇,他引>4000, H-index 37 , 单篇IF>10论文10篇(如:PNAS ,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Nat Prod Rep等)。曾任并现任美国 NIH, NSF等机构的项目评审专家,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学科评审组专家(重点基金一审和二审),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111工程海外学术骨干,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议专家, 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专家。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