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与高效修复科技示范”项目召开中期现场检查会议

2018-03-13 分享到:

311日,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示范项目“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与高效修复科技示范”(BE2016812)中期现场检查会在昆山市花桥镇举行,会议由江苏省科技厅组织、中科院南京分院主办,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振华、中科院南京分院研究员尹睿、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丁士明、苏州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孙永泉等专家和领导参会指导。

首先,与会专家现场检查了昆山市重金属污染农田安全利用与高效修复示范基地建设情况,项目组胡鹏杰副研究员就示范基地的规划布局与建设成效做了详细介绍。该基地位于昆山市花桥镇,所处区域受到周边企业污水、粉尘、垃圾等影响,土壤遭受重金属污染,农产品镉超标。基地已开展了“伴矿景天/低积累水稻轮作+农艺调控”边生产边修复、“低积累水稻/小麦轮作+钝化+水肥调控以及低积累蔬菜品种+土壤改良+农艺调控等联合技术的研发、集成与示范;通过种植伴矿景天每季使耕层土壤Cd去除10%以上,通过低积累品种和钝化修复使水稻、小麦、蔬菜可食部分重金属符合食品卫生标准,目前示范基地面积60亩,包括单项技术试验与集成区30亩、示范区30亩。

随后,项目负责人黄标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从典型农田和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特征与农产品风险、农田重金属修复技术、菜地重金属修复技术、修复产品与设备、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等方面,就项目执行进展向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们对项目在边生产边修复、低积累作物品种筛选、钝化材料开发、技术集成与示范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一些不足也提出了改进意见。项目后期将进一步优化修复模式,提高技术集成度,加强技术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做好技术成效评估,加快技术规范编制与示范推广工作,为江苏省重金属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与高效修复提供技术支撑与模式借鉴。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健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隆昌化工有限公司共同参与,项目执行期为20167月至20196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