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东南大学和南京市环科院专家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8-04-20 分享到:

418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和土壤化学与污染控制课题组邀请,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余冉教授、交通学院杜延军教授和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与固体废弃物中心主任展漫军博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所内青年职工、研究生及青促会成员参加学术交流会。

交流会上,余冉教授作了题为纳米金属氧化物胁迫下典型氨氧化菌的应激响应与恢复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从纳米金属氧化物环境毒性背景切入,结合不同类型纳米氧化物材料共存时的拮抗与协同作用过程,从菌群群体感应信号分子表达强弱的角度,系统详实阐述了氨氧化菌群抗逆过程的恢复机制。

杜延军教授作了题为膨润土柔性竖向阻隔技术在污染场地土壤中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当前国内外环境友好型高效柔性膨润土的复配、改性、混合工艺等最新前沿阻隔材料的研究进展,随后结合长三角典型重金属复合污染场地土壤的原地原位阻隔技术的落地应用及现场施工、精准钻井、药剂注入、设备维护及二次风险防控等工程技术难点进行逐一深入阐述,并指出当前在该领域内尚缺乏符合我国国情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修复装备,同时展望未来土著微生物益生菌群工程阻控技术研发的广泛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三位专家参观了南京土壤所国家重点实验、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土壤标本馆、分析测试中心等科研平台。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共赢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

余冉: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2002年获东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后赴美国留学,并于2007年获美国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进入美国Columbia University地球与环境工程系进行了为期3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和承担完成了多项美国国家环保局、美国水环境研究基金、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渔业与野生生物基金和美国能源部Argonne国家实验室资助项目。主要从事污染场地地下水的生物固定化与修复技术、水处理生物脱氮技术与氮氧化物温室气体减排调控以及重金属和纳米颗粒污染物的影响评价相关研究。20112月被东南大学作为海外人才引进,任职于能源与环境学院。目前已发表论文54篇,被SCI收录33篇。共申请专利9项。

杜延军: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交通学院院长助理、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 2001年获日本国立佐贺大学都市工学科岩土工程方向博士学位。 先后任日本国立佐贺大学低平地研究中心讲师、日本国立佐贺大学低平地研究中心客员教授、东南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导、岩土所所长。主要从事大中城市工业污染地基的修复技术、可持续循环再利用岩土材料力学性能和应用研究、地埋管线设计和管土相互作用、地下工程、特殊土地基处理加固技术、 加筋技术和纤维加筋土力学特性和应用、近海海域和湖泊污染底泥的修复技术 等研究。担任国际低平地协会(IALT)秘书长(2006.4-2009.9),国际土力学与 岩土工程学会会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安全与防护工程理事,中国土木 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 学与岩土工程分会环境土工委员会委员。国际学术期刊Lowland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编委(2001-2004),国际土工期刊ASCE Journal of Geotech. & Geoenviron. Engrg.Canadian Geotech. Journal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STM Geotechnical Testing Journal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Engineering Geology、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等审稿人。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