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巩晓颖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8-05-04 分享到:

54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和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功能课题组邀请,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生态学系教授巩晓颖访问南京土壤所并作了题为“稳定同位素技术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来自所内外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交流。

巩晓颖在报告中首先阐述了稳定同位素技术的基本原理,然后结合其自身的科研经历,依次从表征、分馏、标记与示踪以及模型等角度介绍了稳定同位素在植物生理和生态学领域的成功应用:利用稳定同位素研究水分利用效率、反演古气候因素和小尺度时间序列的植物生理变化,示踪区域尺度植被的演替过程;利用分室标记法精确计算植物净光合通量、气孔导度等生理指标,计算植物的碳利用效率。报告内容丰富而系统,技术指导性强,引起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也为稳定同位素技术在植物-土壤-微生物连续体中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共识基础。

访问期间,巩晓颖还应邀参观了土壤标本馆和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研究室。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