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8-05-16 分享到:

514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和农田温室气体排放机理及减缓对策研究课题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王秀君教授和李香兰副教授访问南京土壤所,并分别作了题为碳酸盐在北方盐碱土和沉积物中的固碳作用基于航空遥感数据的南极企鹅源温室气体排放量估算研究的学术报告。研究所相关研究室、野外台站和研究中心的2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王秀君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有机碳与无机碳的分布范围,提出了目前土壤碳库有待研究的领域。通过从博斯腾湖开都河流域选择不同土地类型进行土壤SOCSIC分布分析获得的详实数据初步认证了在人类不断培肥过程中增加了北方农田土壤无机碳累积的假设;利用同位素分析方法分析了乌鲁木齐、杨凌、郑州、张掖等地土壤有机碳与无机碳的累积量,提出了在该区域土壤投入有机物料时,SIC累积量随SOC含量增加而增加;同时选择了华北平原黄河三角洲进行相关研究,证实了在某一特定北方农田土壤中,SICSOC呈现显著正相关关系;最后,王秀君指出,提高北方土壤SOC会导致SIC的增加,并且SOCSIC的关系受诸多环境因素的影响。

李香兰在报告中介绍了其北师大团队极地研究的战略意义、企鹅种群遥感监测及对气候变化的反馈以及企鹅栖息地是南极温室气体重要排放源;并介绍了其团队其他研究工作,包括海岸带蓝碳生态过程监测试验站、红树林恢复区温室气体与固碳效应分析、沿海与内陆稻田甲烷排放差异比较。

会后,与会人员同两位专家就有关研究方案、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