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南京土壤所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示范基地调研

2018-07-05 分享到:

74日,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肖芃、农经工委主任谢国珍带队赴昆山市,对苏州市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调研,苏州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华、苏州市耕地质量保护站、昆山市人大常委会、昆山市农业委员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调研。调研组首先考察了南京土壤所承担的位于昆山市花桥开发区的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示范基地,随后进行了座谈交流。

南京土壤所副研究员胡鹏杰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示范基地的规划布局、实施进展和修复成效,并作了“苏州市典型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试点—以昆山为例”的汇报。经过2年多的努力,南京土壤所已经在苏州地区建成了重金属污染土壤“超积累植物吸取”绿色修复技术模式,修复区耕层土壤镉年去除率在10-15%;形成了“钝化+农艺调控+低积累作物”的重金属污染土壤安全利用技术模式,修复区农产品实现了达标生产;这些技术已在昆山、太仓、常熟等地进行了示范与推广。

肖芃副秘书长对苏州市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试点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些工作为苏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很好的技术与模式借鉴,并强调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苏州市,可以结合现有的休耕轮作,扩大绿色修复试点,在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更应该思考从根本上改善农业土壤环境质量。谢国珍主任也强调了植物修复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在修复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加大对环境的保护力度,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作计划,实施绿色修复,为苏州市更大范围的污染农田安全利用与高效修复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考察现场
汇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