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全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暨“西南矿区及周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会议顺利召开

2018-07-16 分享到:

为加强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交流、分享成功经验,掌握行业最新动态与政策形势,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农田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全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暨“西南矿区及周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会议,于2018年7月10日至13日在云南昆明顺利召开。此次会议包括会前培训、学术交流和会后考察与科普教育三部分,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70余家单位共计5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前培训部分,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和中国科学院的专家,讲解我国农用地土壤污染修复中的法规政策与标准、决策单元多点增量采样在土壤环境调查与修复效果评估中的应用、金属矿区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技术、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农艺调控与修复技术和农田土壤修复项目方案编制及实施案例。

大会学术交流阶段,邀请国内34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交流和研讨我国农用地土壤污染法规与政策、农田土壤污染调查监测与风险评估、农田土壤污染修复材料与技术、矿区及周边土壤污染修复与实践案例、土壤重金属修复材料应用效果与评价、西南地区(滇黔川渝桂)矿业及周边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需求等。

会后,160多位参会代表前往距离昆明540多公里的怒江州兰坪县矿区周边农田土壤污染修复示范基地考察,该基地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建设,主要开展镉铅污染农田土壤的物化稳定与低积累作物联合修复、重金属超积累植物吸取-物化稳定-重金属低积累作物联合修复技术,以及适宜当地气候与土壤条件的经济作物和地方特有植物生长的“替代种植”和资源化利用综合技术。

考察结束后,部分与会专家还为兰坪县各局的领导、村镇干部和农民详细讲解污染土壤修复相关的科普知识,指导从事土壤污染修复一线的工作人员科学、规范地开展相关工作。

开幕式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会后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