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十二届全国生物固氮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8-09-20 分享到:

由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土壤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和江苏省微生物学会主办,南京智融联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22届全国生物固氮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9月16日至19日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生物固氮与美好生态”。来自全国44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46名代表参加会议,是历次会议中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谢祖彬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颜晓元致欢迎词。

此次会议共收到摘要67篇,其中关于根瘤菌固氮及机理研究47篇,非豆科固氮研究7篇,固氮酶研究7篇,固氮基因网络调控研究2篇。会议期间,林敏、田哲贤、陈三凤、田长富、解志红、谢芳、王二涛、王学路8位教授主持并作特邀报告。会议安排的48个学术报告主要涵盖了根瘤菌-豆科植物互作过程、机制及调控;非豆科固氮微生物-植物互作过程、机制及调控;固氮微生物资源与菌剂的开发和应用;固氮微生物基因组学;合成生物学在生物固氮上的研究与探索,以及生物固氮的环境效应。会议最后,谢祖彬进行了会议总结,认为在豆科生物固氮研究的同时,要加强非豆科生物固氮的研究,并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各位代表的参与。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国内同行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有助于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研究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