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年“世界土壤日”中国活动主题:土壤污染防治暨“第一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在南京召开

2018-12-07 分享到:

为响应今年世界土壤日的全球主题:土壤污染解决方案(Be the solution to soil pollution),也为打好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提升国家土壤修复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土壤修复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从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工程应用、产业化到科技创新和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提供系统性交流学习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中国土壤学会、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和部门联合承办的2018世界土壤日中国活动主题:土壤污染防治暨第一届全国土壤修复大会2018125日至7日在南京召开。

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上百家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行业近1800名代表参会,国内外土壤修复及环保领域50余家企业参展。出席大会的主要来宾有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院士、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刘丛强院士、江桂斌院士、赵进才院士、沈树忠院士、陶澍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全兴院士、蔡道基院士、朱利中院士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国科学院、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德州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代表。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主持,沈仁芳所长致大会欢迎辞,张桃林副部长作重要讲话。张桃林副部长的讲话从认识介绍看法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维护我国土壤质量和土壤功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结合我国未来土壤环境管理和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思路、新方向,指出土壤污染防治、管控和修复要向绿色可持续方向发展,为解决世界土壤污染问题提供可借鉴的中国方案和经验。

此次大会几乎涵盖了我国土壤修复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材料研发、装备研制、工程应用、监测监管等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聚焦我国农用地、工业用地等污染土壤修复研究领域的新进展、新认识和新成果进行系统交流研讨,全面展示了土壤修复行业的新材料、新仪器、新装备和新著作,促进我国土壤修复科技的产业化发展和成果转移转化,为国家土壤生态安全、农产品安全、人居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保障提供科技和监管支撑。为探索土壤修复产业的健康融合发展,会议期间还专门组织召开由金融界、企业界、科技界人士参与,围绕城乡空间规划、绿色金融与土壤修复科技创新的主题论坛。

会议期间,南京土壤所与德州市人民政府和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是南京土壤研究所与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建设创新与应用平台、支撑产业发展、探索政产学研用发展模式的尝试,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土壤修复产业的科技创新和南京土壤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转化。

大会开幕式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讲话
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致大会欢迎辞
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骆永明主持会议
业主-金融界-企业界-科技界面对面对话
签约仪式
大会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