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促会南京土壤所小组举办第三期“青年五色土讲坛”

2018-12-10 分享到:

2018年12月9日,青促会南京土壤所小组举办了2018年第三期“青年五色土讲坛”。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刘满强,河海大学副教授许航、高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周丽君博士,I-Sanger生信云平台总工程师任一博士等一行10人应邀参加了此次“青年五色土讲坛”。研究所青年职工、研究生及青促会成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在讲坛上,刘满强作了题为“蚯蚓对土壤有机碳组分和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的报告,系统讲述了蚯蚓对不同背景碳氮比的土壤以及不同植被覆盖的土壤的碳组分的影响,并阐述其对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许航做了题为“含氮污染物在原水运输过程的转化过程与控制原理”,介绍不同管材对原水运输过程中管壁氮循环微生物群落和功能基因丰度的影响,阐明了原水运输不同管材中含氮污染物转化效率和微生物学机制的差异。周丽君做了题为“Cometabolic biotransformation and microbial-mediated abiotic transformation of sulfonamides by three ammonia oxidizers”的报告,阐述三种氨氧化微生物对环境中磺胺类抗生素的转机效率和代谢机制差异。高成做了题为“基于土壤异质性的径流消减机理研究”介绍了不同土壤下渗特性及下垫面组合情况下的地表径流削减实验,构建了地表径流与各土壤类型组合下渗能力之间的定量关系。任一博士重点介绍了I-Sanger生信云平台的逻辑构架、数据计算和以及数据管理和共享模式等。

此次会议,气氛热烈、交流深入,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讲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