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耕地地力提升与养分高效利用理论与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8-12-12 分享到:

日前,“耕地地力提升与养分高效利用理论与技术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ultivated Land Fertility and Enhanced Nutrient Use Efficiency: Theory and Technique)在南京农业大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共同主办。来自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老道明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德国科隆大学、日本冈山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韩国忠北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遗传发育研究所、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35家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多名中外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波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代表项目主持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分别致欢迎辞。

会议围绕“耕地地力提升与养分高效利用理论与技术”的主题展开,15位国内外特邀专家分别做了关于水稻养分高效利用机制、根际微生物与氮素高效吸收、增温下微生物演变对碳循环的影响、中国化肥利用问题与对策、绿肥提高养分利用率机理与技术等主题报告,项目组14位专家分别从中国化肥养分利用格局、地力因子(酸化、盐碱、结构、连作)对养分利用的影响机制、协同提高土壤养分与微生物功能的机制与技术等方面做了进展报告。与会专家和代表根据目前我国化肥使用现状,针对如何增加耕地土壤养分库容和提高土壤生物功能促进养分循环以提高土壤养分利用率的问题,从土壤化学、土壤物理、土壤生物学、植物学等不同学科角度进行深入的探讨。会议提出未来应加强5个方向的研究:土壤有机质-氮素协同循环机制、土壤微生物NP库容演变和模拟、土壤活性N固持的生物物理技术、企业-农户信息服务技术、耐瘠耐逆植物品种应用。

此次研讨会主题明确,从作物、土壤、微生物和施肥耕作管理的相互联系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报告精彩纷呈,既有基础理论研究又有应用工作,通过未来项目内合作以及国内外的紧密合作,可以促进我国耕地培肥增效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为我国实施农业双减增效行动提供支撑。

 

会议开幕式

会议现场

会议报告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