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京津冀及周边焦化场地污染治理与再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启动会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2019-03-22 分享到:

2019年3月2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组织专家在南京召开了“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项目“京津冀及周边焦化场地污染治理与再开发利用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2018YFC1803000)启动会与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领导、项目跟踪专家,项目特聘专家、南京土壤所相关领导以及项目组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李义处长指出,该项目的开展将对京津冀焦化场地污染治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可为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供技术支撑。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梦舫研究员的总体介绍和课题组长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进行了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实施方案目标明确,考核指标清晰,符合任务书要求,项目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总体可行。建议根据专家具体意见进一步细化、优化实施方案,尽快开展项目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

据介绍,该项目针对京津冀及周边焦化场地土壤复合污染严重、治理技术单一及再开发风险高等突出问题,研发若干套刻画典型焦化场地复合污染特征的技术与装备;阐明多介质污染过程及时空分布特征,建立基于风险的可持续修复技术体系;研发若干种复合污染原位高效-绿色-低耗修复功能材料,揭示其修复机理、影响因素与关键调控因子;集成可用于焦化场地修复的成套技术和装备,建立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示范工程;构建基于环境技术验证体系的场地安全再开发利用模式及示范工程推广机制。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