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Matthew G. Siebecker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9-05-14 分享到:

5月12日至14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王玉军研究员、朱春梧研究员和胡文友博士共同的邀请,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助理教授Matthew G. Siebecker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5月13日作了题为 ” Applied environmental soil chemical research at Texas Tech University: Cycling and spe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nts (nickel and arsenic) and agricultural nutrients (potassium)” 的学术报告。研究所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Siebecker博士首先从实验设计到谱图解析详细介绍了镍在含铝矿物上的原位吸附动力学过程;其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二氧化钛水滤片中砷的定量与形态;最后介绍了德克萨斯高原棉花种植土壤中钾的迁移与转化。报告结束后,Siebecker博士还和南京土壤所的青年研究骨干和研究生们就“同步辐射解析土壤化学反应”等话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包括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物迁移、农业养分钾的迁移与转化等研究内容。为加强双方相互了解,朱春梧研究员、李汛博士和胡文友博士各自报告了近5年的研究进展,双方对合作推进有关研究达成了共识。

报告会后,Siebecker博士参观了土壤标本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Matthew G. Siebecker博士,在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植物与土壤科学学院担任助理教授。研究主要包括:土壤化学反应(如吸附、溶解、表面沉淀和氧化还原)及其与土壤和沉积物中污染物迁移和隔离的关系,试图在宏观和分子尺度理解基本土壤化学反应并将其应用于田间尺度问题的评估和修复上;利用同步辐射技术识别和测量土壤、矿物和地球化学系统中的重金属污染物和农业养分形态等。目前已经在Nature Commun、EST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12篇。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