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土壤所举行

2019-06-17 分享到:

2019年6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南京土壤研究所王芳博士组织的“人类活动影响下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土壤研究所举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Marcela Hernández博士、南京农业大学郑冠宇博士以及南京土壤研究所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及青年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交流。

研讨会上,王芳博士致欢迎词,并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情况。Marcela Hernández博士首先作了题为“Detection of native pathogens in agricultural soils using stable isotope probing”报告,介绍利用DNA-SIP技术研究土壤病原菌的归趋及其水平基因转移的机制。郑冠宇博士作了题为“Importance of sludge conditioning in removing 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sewage sludge”的报告,指出污泥调理技术可以有效去除污泥中的耐药基因。王芳博士作了题为“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in soil environment”的报告,比较了人类活动影响很小的南极地区和人类活动影响很强的长期施肥土壤中抗性基因的分布规律与特征。生弘杰博士作了题为“Antibiotic resistance in European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s mirrors the pattern of clinical antibiotic resistance prevalence”的报告,介绍了欧洲污水处理厂中耐药基因的污染调查结果。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

会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