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土壤硒相关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

2019-09-11 分享到:

2019年9月7日至8日,“土壤硒相关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南京召开。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及《全国土壤质量标委会回复“关于加大富硒产业新兴地区扶持力度的建议”等三个人大代表建议的函》中的要求,全国土壤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组织“富硒土壤标准”以及其他相关的土壤硒国家标准研制与制修订工作成立了该工作组。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全国土壤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段增强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段增强致欢迎词,感谢与会专家对标委会工作的支持。并介绍了我国土壤硒相关标准制修订的背景,指出现有国家硒标准体系较为凌乱的局面,与土壤硒相关标准较少等问题,并对工作组未来的工作开展进行了初步的展望。尹学斌博士围绕富硒领域发展与国家战略、行业发展现状与基础等进行了介绍,提出基于从土壤到作物的硒转运规律与干预研究,制订关键环节系列标准等建议。与会专家们各自发表了对于此次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土壤硒相关标准的制修订需要在科学的基础研究之上兼顾市场需求,要遵循简单、实用、有效的原则,以便更好的为硒产业发展服务。最后,专家们共同就土壤硒标准体系框架构建、标准制修订范围、国家急需标准以及标准名称拟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形成了一致意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