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颜晓元副所长一行赴黄河三角洲农高区考察调研

2019-11-13 分享到:

11月11日至12日,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颜晓元等一行六人专程赴山东省东营市,对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进行了考察调研。黄河三角洲农高区管委会副主任毕建明、技术创新中心综合部部长刘志鑫等领导陪同考察调研。

考察调研期间,黄河三角洲农高区领导介绍了该示范区的基本概况,南京土壤研究所考察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农高区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中心及其办公、研发、实验等工作平台和农业试验示范基地的工作条件。

在调研座谈会上,毕建明副主任着重介绍了目前黄三角农高区重点推进的盐碱地特色种业、大健康功能农业、智能制造和农业科技服务业等4方面高新技术产业,并希望加强与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合作,欢迎南京土壤研究所与黄三角农高区共建相关平台并深度参与技术创新工作,表示将优惠提供平台条件为研究所在农高区的工作提供支撑。颜晓元副所长充分肯定了黄三角农高区的优厚资源条件、良好的工作平台和保障条件,表示南京土壤研究所可以从盐碱地综合利用、智慧农业和农业环境保护等三个方面参与农高区的农业技术创新工作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撑;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杨劲松和科技处副处长梁林洲等也分别就研究所在黄三角的工作基础和未来合作的技术领域与方向,以及合作方式与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双方约定将继续推进和落实双方的技术和产业合作。

据悉,黄三角农高区是继杨凌农高区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规划面积350平方公里。目前已确立了以盐碱地地综合利用为基本任务,着力打造以盐碱农业技术创新为引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农业创新高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总体发展思路。2019年4月,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共同参与签署山东省、中科院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将黄河三角洲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列为六项重点工作之一。中国科学院已有数个研究所入驻黄三角农高区开展工作。南京土壤研究所盐渍土治理与利用等研究团队与农高区有多年交流和合作工作基础,一些重要的科研和技术研发项目目前已在黄河三角洲地区开展。

座谈会现场

听取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