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黑土地保护利用与山水林湖草沙系统保护融合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在南京召开

2023-04-03 分享到:

2023年3月30日,由张佳宝院士主持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黑土地保护利用与山水林湖草沙系统保护融合发展战略研究”结题验收会在南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收专家组由曹福亮院士(组长)、张洪程院士、张福锁院士、蒋剑春院士、沈其荣院士、周卫院士、陈发棣教授、沈仁芳研究员、王玲注册会计师9人组成。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战略咨询中心有关同志,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等项目组成员共20余人参会。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郑召霞在线上主持会议,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辞。南京土壤所研究员孙波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意义、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结论与要点、成果决策咨询服务与影响、经费使用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该项目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通过数据采集、实地调研、野外考察、专家咨询等方式,围绕黑土地生态景观格局调整、水土资源优化配置、生态保护屏障构建等开展研究,形成了《黑土地保护利用与山水林湖草沙系统保护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1份,向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省级地方政府提交《科学营造农防林、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筑牢生态屏障》等政策建议6份,构建数据集1个,发表学术论文2篇。

验收组审阅了项目验收报告和研究报告,进行了充分质询与讨论。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创新性,政策措施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研究成果为黑土地生态屏障构建、退化阻控修复和持续利用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战略指引,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