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9-10-30 分享到:

10月28日至29日,南京土壤研究所十四五科技战略研讨会在惠联大楼四楼大报告厅举行。所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人员1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围绕国家需求和研究所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和卡脖子问题进行研讨,进一步明确研究所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共谋发展、共话创新。

所长沈仁芳致开幕辞并作《我国土壤科学战略发展报告》,报告阐述了土壤学科的发展规律与基本特征,我国土壤学的发展现状,学科发展需求与趋势并从人才、项目、成果等方面深入分析研究所现状和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为研讨会聚焦改革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新的视角。

党委书记蔡立作《中国科学院章程》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的宣讲, 重点对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结构进行了说明,并结合研究所具体实际要求全所科研工作者各负其责、各尽其能,持续引领、不负重托。

沈仁芳所长主持研究部发展战略研讨环节,赵永存研究员、丁维新研究员、蒋新研究员、赵旭研究员、颜晓元研究员分别代表土壤资源与信息部、耕地地力与保育部、土壤环境与修复部、植物营养与肥料部、土壤生物与生态部五大研究部作战略规划报告。各研究部结合国际前沿,对标国家需求,从研究领域与优势方向发展趋势与本部特色,研究部发展规划和预期目标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下午的会议由颜晓元副所长主持。颜晓元研究员、朱春梧研究员、刘五星研究员和姚荣江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我所野外实验平台现状与规划、FACE平台发展规划、德州实验站发展规划、滩涂研究院发展规划,从野外台站和平台发展的角度提出发展规划和设想。

随后与会人员按研究部分成五组,针对前述报告并围绕需求与定位,交叉学科,智慧土壤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所领导参加了分组讨论。科研人员围绕研究所的战略发展畅所欲言。各讨论组向大会陈述了研讨的结果,在国家需求与研究所定位、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部发展和平台建设及整体战略谋划等方面,为研究所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激发了与会人员进一步思考。

沈仁芳所长作了大会总结。总结中他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成果给予肯定,为期两天的战略研讨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讨论务实,达到了预期目的。沈仁芳所长表示研究所未来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注重新兴交叉学科,长远规划谋求发展。此次研讨会召开非常及时,全所人员在本次研讨会中群策群力,共同为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会后各部门将对会上提出的相关建议进行梳理制定研究所发展战略规划。 他在讲话中强调,全所职工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注重长远发展,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围绕国家需求和目标、集中科研管理优势力量攻坚克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做出新贡献。

乘风破浪正当时,快马加鞭自奋蹄。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和土壤学发展的新阶段拉开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序幕,新规划新气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相信研究所的明天一定步上新的台阶。

沈仁芳所长作报告

蔡立书记作报告

赵永存研究员作报告

丁维新研究员作报告

蒋新研究员作报告

赵旭研究员作报告

颜晓元研究员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