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土壤组学的全链条创新技术研讨会暨培训班通知

2015-08-24 分享到:

    一、会议目的: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拟在2015920-22日举办“土壤组学的全链条创新技术研讨会暨培训班”,培训会将以单碳化合物甲烷代谢过程为牵引,以全要素分析为核心,重点突出稳定性同位素示踪SIP和单细胞Single-Cell为基础的土壤组学技术,主要包括3个活动:

  (1)9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杰出教授授奖仪式及学术报告会。(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Colin Murrell教授,DNA-SIP技术发明人,甲烷氧化微生物的国际权威,英语讲座)

  (2)921日下午:国际学术研讨会:“从经典到前沿:微生物甲烷氧化与土壤组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Andy Whiteley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学Jun Murase教授、新西兰皇家草地研究院Saman Bowatte高级研究员、中科院微生物所杜文斌研究员、南京土壤所贾仲君研究员。英文)

  (3)922日全天。土壤组学的全链条创新技术培训班。(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旭东团队、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研究所徐健团队、中科院CERN土壤分中心潘贤章团队、中科院南京土壤所贾仲君团队,汉语讲座)

  专家简介:Colin Murrell,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教授,是微生物学领域的世界顶尖科学家,欧洲分子生物学会院士(2014-),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副主席(2014-),先后4次担任国际顶级学术会议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副主席和主席。2000年发明了稳定性同位素示踪环境微生物的DNA-SIP技术,并被写入美国微生物学经典教科书。2012年创建了地球与生命系统整合研究中心ELSA,研究微生物在应对全球变化、生态服务功能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作用。Murrell教授是研究单碳化合物微生物代谢的国际权威,迄今在NatureNature Review MicrobiologyPNAS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240余篇。

  二、会议背景:

  土壤组学,是系统研究复杂土壤体系中各种生物质集合的一门学科,研究对象包括土壤中所有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是细胞组、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脂类组、代谢组、离子组等先进技术在土壤学中的应用。土壤生物的各种标志物,如单个细胞Single-cell、氨基糖AA、磷脂脂肪酸PLFADNA/RNA,是组学技术的核心研究对象,也是土壤生物功能研究的关键链条。然而,不同的标记物具有截然不同的物理化学属性,组学技术的灵敏度和分辨率具有极大差异,在全链条水平创新土壤组学技术,是国际前沿和技术难点。

  围绕这一技术难点,中科院相关单位发挥了建制化的队伍优势,针对土壤组学不同的维度对象,包括单分子第三代PacBio测序、单细胞Single-Cell分选、同位素SIP示踪和Meta大数据分析,开展了系统研究,创新了土壤组学的全链条分析技术,设计组装了世界首台单细胞拉曼光谱分选仪,形成了同位素示踪为基础的氨基糖AA、磷脂脂肪酸PLFADNA/RNA先进技术平台(SIP),开发了可视化的并行算法平台Parallel-META 3,为海量的土壤组学大数据分析提供了一站式、智能化的无障碍分析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旨在促进青年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理解土壤学视角中的土壤组学概念,推动单细胞single-cell,磷脂脂肪酸PLFA、氨基糖AADNA/RNA等组学技术和先进的软件平台在土壤学中的应用,发展科学问题导向的稳定性同位素示踪SIP技术,强化高精度土壤组学的技术集成与理论创新能力,为深度发掘土壤生物资源、定向调控土壤生物功能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三、会议内容:

  2015921日,星期一

活动-1:中国科学院杰出教授授奖仪式及学术报告会

Award Lecture of 2015 CAS Distinguished Scientist

报告人

ColinMurrell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教授

活动-2:从经典到前沿:微生物甲烷氧化与土壤组学

报告人

Colin Murrell,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

Andrew Whiteley,澳大利亚西澳大学

June Murase,日本名古屋大学

Saman Bowatte,新西兰皇家草地研究院

杜文斌:中科院微生物所

贾仲君:中科院南京土壤所

晚宴

交流与讨论餐会

  2015922日,星期二

活动-3:土壤组学的全链条创新技术培训班

主持人:贾仲君

会场:慧联大楼四楼学术报告大厅

08:30 – 09:00

   目:全要素分析:土壤组学的全链条创新技术原理与应用

报告人:贾仲君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

09:00 –09:30

   目:单细胞链条:活体单细胞拉曼分选技术及其功能研究

报告人:王允副研究员,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

09:30 – 10:00

   目:指示物链条13C/15N为基础的土壤微生物活体细胞到残留物识别与区分技术

报告人:张威副研究员,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所

10:00 – 10:30

Break

10:30 – 11:00

   目:基因组链条:科学问题牵引的13C-DNA高精度宏基因组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人:王保战副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

11:30 – 12:00

   目:转录组链条:科学问题牵引的13C-RNA高精度宏转录组技术及其应用

报告人:蔡元锋博士,中科院南京土壤所

主持人:潘贤章

会场:慧联大楼四楼学术报告大厅

14:00 – 14:30

   目:先进软件平台:Parallel-META 3:宏基因组的分析、比较与可视化

主讲人:苏晓泉副研究员,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

14:30 – 15:00

   目:组学标准分析:土壤学视角中的组学技术,物理-化学-生物的整合分析标准

报告人:潘贤章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

15:00 – 15:20

Break

15:20 – 18:00

   目:Parallel-META 3软件的安装、应用及数据挖掘示范及培训

主讲人:苏晓泉副研究员,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

18:30 – 20:00

Dinner

     

  四、会议注册:

  1. 会议报到:2015920日星期天

  2. 会议地点: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1号)

  3. 会议食宿:统一安排(北京东路世纪缘酒店),包括920日、21日和22日住宿三天;921日和和22日统一用餐。

  4. 会议注册:注册费用3200元(住宿单人间),或2800元(双人间);开具统一会务发票。

  五、会议联系:

  1. 联系人:王保战;025-86881850; 13770944229

  2. 电子邮件:bzwang@issas.ac.cn

  3. 会议报名: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注“土壤组学的全链条创新技术研讨会暨培训班”

  4. 报名时间:2015825-915日。会议将限定规模,按照报名先后顺序确定参加人员。

 

  土壤组学的全链条创新技术研讨会暨培训班

  (报名表)  

        姓名

 

性别

 

职务/职称

 

  工作单位

 

通讯地址

 

邮编

 

联系电话

 

邮箱

 

住宿标准

单人间();双人间()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