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和“小金库”专项治理等反腐倡廉精神

2011-06-05 分享到:

6月2日,南京土壤所召开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结合中央正在开展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关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史》,并就贯彻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研究单元正副主任、管理部门负责人、工会和团委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林先贵主持。

林先贵书记和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上半年中央和中科院反腐倡廉建设的进展情况。他说中央、国务院、中科院党组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1月9-11日,召开中纪委六次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3月25日,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反腐倡廉工作;1月17日,中科院召开视频会议,传达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进行部署;2月9日,院党组下发文件再次部署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2月24-25日,中科院召开纪监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纪委六次全精神,总结、部署反腐倡廉工作。林先贵书记强调,中央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明确传递了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必须时刻把握中央精神,推动我所反腐倡廉工作切实为“创新2020”作好保证。

在向与会人员介绍中央和院反腐倡廉工作进展后,林先贵书记指出,违反党风廉政和廉洁自律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产生腐败的根源复杂,中央从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开展了解决经济社会突出问题的工作和惩防腐败的行动,特别是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实践。

随后,林先贵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二年前开始的中央治理“小金库”的工作情况及我所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阐述了“小金库”的危害性及开展专项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对我所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的具体工作安排进行部署。他说,“小金库”的治理任重而道远,在经历了自查自纠、摸底排查和回头看的基础上,院与研究所签订了不私设“小金库”承诺书,根据规定,研究所与科研骨干也签订了承诺书,此后有全面复查、督导抽查、整改落实、机制建设、总结验收等工作要做,我们要按照中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做好专项治理工作。

结合“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部署,林先贵书记用生动的PPT重温了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林先贵书记强调指出,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全会上专门提到科研领域的反腐败工作,这是对我们的提醒,也敲响了警钟,我们不仅要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火车头作用,也要在反腐倡廉建设中以实际成效维护科技国家队的声誉。对于中科院和我所的反腐倡廉工作,林先贵书记说,院纪检监察审计工作会议是一次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大会,是我们反腐倡廉工作的抓手,从大会主题和议程、院领导的重要指示和报告、中纪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等方面无不显示出反腐倡廉工作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并不乐观,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在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制度体系构建、重点领域监督和惩防力度等方面更加有所作为;我们要准确把握形势、拓宽工作思路、紧抓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反腐倡廉,抓好反腐倡廉促进中心工作”的思想,共同创造和维护我所风清气正、和谐融洽的科研环境。

针对党风作风学风等方面的新问题新情况,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和反腐倡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对厉行节约、反腐倡廉和改进工作作风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出了工作部署。林先贵书记指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抓好科研经费、基建项目、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大中型仪器和设备采购、严重学术不端等重点领域监督和预防,积极开展工程建设、庆典和论坛活动、公务用车等自查自纠与专项治理工作,做厉行节约和反腐倡廉的表率,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环境氛围,使每个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好作风。

“根据中央和院党组精神,所党委积极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中开展了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林先贵书记说,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如开设网站专栏、发放书籍、举办党史图片展览等,大力宣传,引导党员群众进行自学,推动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林先贵书记指出,通过学习,广大职工群众更加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他希望全所同志增强知党、爱党、兴党意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加深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焕发出在本职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奋进的巨大热情。

会议还对《关于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行了通报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