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暨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大会

2011-07-03 分享到:

90年的历程,历久弥新,90年的功绩,历久弥醇。7月1日上午,南京土壤所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暨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大会,全所党员、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部分职工约300余人济济一堂,在鲜红的党旗下,在庄严喜庆的氛围中,以重温誓言、表彰先进、总结工作、红歌比赛等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全所干部群众、离退休同志和学生对党的深厚情意,共同分享创先争优所带来的喜人成绩。院士和所领导出席了会议。大会由副书记副所长蔡立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蔡立副书记说,今年的“七一”神圣而又特殊,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0年的风风雨雨,九十年,只是人类历史长河的一束飞逝浪花,但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言,却又是一段极其漫长而艰辛的里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党的生日献上一份祝福,是我们共同的心声。今天,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全体共产党员,将以我们自己的方式表达我们共同的心愿。随后,蔡立副书记带领20多名新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老党员们也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提升了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在新党员宣誓仪式后,党委书记林先贵代表所党委作创先争优阶段总结报告。

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科学发展中建功立业》的报告中,林先贵书记回顾了南京土壤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他说,党委从2010年6月开始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他指出,我所的创先争优活动在“做好规定动作,按时保质完成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方面,主要以纪念熊毅院士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而开展充分深入的思想动员,以中心组和全所党员学习讨论有关精神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以党委指导党支部和党员围绕创新全面推进创先争优,以三级点评评议深入推动党支部和党员结合岗位创先争优,以选树典型、总结表彰、纪念建党90周年形成党群共建齐争共创氛围。他强调,我所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实践特色,以创先争优促进了科学发展”,通过加强思想文化的学习宣传教育,深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通过加强队伍和组织建设,为改革创新夯实了基础保证;通过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构建了文明有序、风气清正的发展环境;通过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大讨论、承诺及点评,切实转变了思想观念;通过突出活动主题、创新活动载体,确保了创先争优活动融入中心;通过动员全所进行战略思考,凝聚力量精心做科研,为创新2020奠定了基础;通过凝聚、调动各方积极力量,使和谐奋进成为了主旋律。他指出,创先争优活动要取得成效,必须“树立典型,学习先进,为科学发展凝神聚力”,要大力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他表示,“创先争优活动已经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各项工作的新动力”,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的认识水平有了提高,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得到提升,科技创新与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巩固,促进了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得到了全所职工和社会的认可,被授予了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国家科技计划优秀团队奖等多项荣誉称号。不过,林先贵书记特别强调,创先争优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科技创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要在激励职工继续争创先锋团队和示范岗、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推动党支部发挥创先争优主力军作用、加强群众对活动的监督及宣传交流、形成创争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报告最后,林先贵书记代表党委和领导班子向全所广大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职工群众的参与表示感谢!他还借此向全所党员和广大职工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创新2020”,为全面建设创新型研究所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所领导、党委委员为获得表彰的3个科研先锋团队、2个先进党支部、18位优秀共产党员颁发了奖牌和纪念品。蔡立副书记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要再接再厉,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研究所和谐中再创佳绩,并号召大家向先进学习,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

总结表彰活动结合后举行了红歌大家唱文艺汇演,所领导、党支部、离退休同志、研究生纷纷登台纵情高歌,各参赛队以强大的演出阵容,充满激情的艺术形式,分历程、赞歌、奋进三大篇章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光辉足迹,深情地抒发了爱党之情、报国之志。离退休一支部以气势磅礴的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序幕,《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使大家仿佛看到解放区人民虽然生活暂时比较艰苦但没有了压迫欺凌,呈现出一派欢天喜地的景象;在省教科工会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的研究生激情演讲《党恩永不忘》,以深情的语言、挚热的情感呼唤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们要牢记党的历史,要感恩过去、面向未来,学习先进、坚定信念,努力成为中国的脊梁;老党员徐映红的民族舞蹈《沂蒙颂》以优美的舞姿展现了沂蒙山革命老区人民为了救助自己的子弟兵而不惜牺牲自己亲人的英雄壮举,感染了与会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为她60岁生日做了最好的注脚;《歌唱祖国》、《大中国》、《明天会更好》、《北京颂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东方之珠》、《我们走在大路上》、《团结就是力量》、《咱们工人有力量》、《大海航行靠舵手》、《游击队之歌》等一批红色经典老歌表达了90年来华夏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祝福伟大的祖国永远年轻、日益强大,更加灿烂、愈加辉煌;四位所领导给大家带来的《我的中国心》,以高亢的歌声向全所职工传达了爱国爱所之情,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在南京分院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中获得一等奖的研究生表演唱《当那一天来临》使大家仿佛看到了年轻一代不负祖国的重望,为了祖国免遭欺辱而时刻准备着拿起钢枪,使大家感受到当代年轻人是有强烈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一代,青年学子们演绎得是如此气势恢宏,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将演出推向了高潮……一个个支部、一个个党员面对党旗放声歌唱,一首首红歌、一段段深情演绎着对党的热爱。特别让人敬佩的是老同志、老党员不畏酷暑,积极参加文艺汇演,赵其国院士用他那高昂有力的一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无限忠诚;老党员高以信的《天路》赞美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用铁一样的双手创造了奇迹,把通往雪域高原的天堑变成了通途,横贯东西的青藏铁路似乎就在眼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党员周建桂通过《清平乐·六盘山》和《解放军占领南京》回忆红军战士的豪迈气概和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举场面,那血与火的年代仿佛又重现眼前。

整场文艺汇演精彩纷呈,涵盖了大合唱、表演唱、轮唱、组合唱、对唱、独唱、独舞、朗诵等多种类别,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一组组优美如歌的旋律、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把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响彻云霄,会场上充满了昂扬向上的精神和热烈欢快的气氛。

最后,经过评委现场评分,文艺汇演评选出了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优秀奖8个,并进行了颁奖仪式。

南京土壤所的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方式庆祝党的90岁生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的无限深情,也激发了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创先进争优秀、投身“创新2020”的巨大热情,同时展现了土壤所科技工作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共创辉煌的豪情壮志,为创先争优增添了浓重的色彩,为党的90华诞献上了一份真挚、浓烈,饱满良好祝愿和无限希冀的厚礼。

 

大会现场

新党员宣誓

党委书记林先贵作创先争优总结报告

所领导和党委委员为科研先锋团队、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离退二支部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图书编译与测试中心支部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

研究生09支部合唱《明天会更好》

研究生10支部合唱《大中国》

研究生表演唱《当那一天来临》

老党员民族舞蹈《沂蒙颂》

所领导小合唱《我的中国心》

赵其国院士独唱《我和我的祖国》

 

离休干部诵唱《清平乐•六盘山》、《解放军占领南京》

职工对唱《东方之珠》

所领导和党委委员为文艺汇演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