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熊毅院士铜像落成仪式隆重举行

2011-10-04 分享到:

熊毅院士是我国著名土壤学家,中国现代土壤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今年是熊毅院士诞辰101周年,为了纪念他为黄淮海平原农业综合开发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封丘县委县政府于9月29日在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科院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隆重举办了熊毅院士铜像落成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河南省委农村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所长沈仁芳、党委书记林先贵,封丘县委书记薛国文、常务副县长李恒林、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站长张佳宝,熊毅院士家属及有关人员共计50余人出席仪式。这也是首次由地方政府为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树立铜像。铜像落成仪式由封丘县常务副县长李恒林主持。

巨幅彩带迎风飘扬,现场庄严肃穆。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林先贵首先介绍了熊毅院士的生平与功绩。他指出,熊毅院士创建了以“井灌井排”为核心、灌排配套的水利工程系统以及与农业生物措施紧密结合的盐碱地综合治理模式,创造了农业综合开发的封丘模式,为黄淮海平原农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彻底改变了黄淮海地区的农业生产面貌,同时开创并发展了我国土壤科学多个领域的研究,为我国土壤科学人才的培养和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党的优秀儿女、是先进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是“科学、吃苦、奉献、合作”的黄淮海精神的永久丰碑。

中共封丘县委书记薛国文代表封丘县人民致感谢词,向熊毅院士亲属、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封丘县农业发展的中科院及南京土壤所和封丘实验站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宣读了“中共封丘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缅怀中国科学院熊毅院士为封丘所作贡献的决定”。薛国文书记强调指出,熊毅院士是封丘人民的恩人和朋友,他为封丘农业综合开发事业做出的巨大功绩,封丘人民将永久铭记在心。

在丁仲礼副院长、河南省省委农村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共同为熊毅院士铜像揭幕之后,熊毅院士女儿熊丽萱代表家属对河南省政府、中科院、新乡市委市政府、河南省农业厅、封丘县委县政府、土壤所、封丘站等各级领导及封丘的父老乡亲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继承和弘扬前辈们的光荣传统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期工作在封丘站的青年代表黄平博士代表全所青年科技人员发言。他表示,作为后继者要时刻牢记熊毅院士在学术上提出的立志、勤奋好学、独立思考、集思广益的谆谆教导,为把我国土壤科学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祖国农业发展再做新的贡献。

在南京土壤所所长沈仁芳的致辞中,号召大家认真学习、充分继承与发扬熊毅院士身上凝聚的科学与创新、服务国家与人民的精神,以封丘与华北平原为着力点,继续为国家的农业生产、粮食安全作贡献。同时代表南京土壤所对河南省、中科院、封丘县等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封丘站的发展,对封丘县委县政府为熊毅院士树立铜像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受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委托,河南省委农村领导小组副组长何东成代表河南省政府致辞。他着重指出,熊毅院士为黄淮海平原农业丰收奉献了毕生精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全国科技工作者学习的光辉榜样。铜像的落成不仅是对一位土壤科学家、黄淮海中低产田治理先驱的缅怀,更是对他精神的继承和弘扬。他要求广大科技人员要学习熊毅院士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不畏艰苦努力奋斗的精神,厚积薄发、去伪存真、严谨治学的精神,努力推进科学事业新的发展,通过省院合作再次把河南现代农业示范工程做成国家级的样板,为我国农业发展再做新的贡献,为老百姓再立新功。

最后,丁仲礼副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科学问题必须从国家的需求中发现,科学家必须把科研工作和国家的切实需要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体现研究的价值。熊毅院士这种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连同他深入学科前沿、重视新学科研究的探索精神,以及培养年轻科技人员的科学方法,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榜样,更是土壤所的宝贵财富,土壤所要永远传承熊毅院士的精神。他还代表中科院表达了对河南省各级领导对中科院科研工作的支持与关心,希望河南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熊毅院士在学术上的精深造诣、科研上的卓著功绩与为民服务的优秀品格交相辉映,堪称我们后人学习的楷模。数年前,封丘县人民专门为其树立了丰碑,永志怀念;去年,南京土壤所开展了“纪念熊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深切缅怀;今天,我们紧密结合中央“创先争优”活动,向这位优秀共产党员、老科学家学习,激励后来者更加奋力拼搏,为我国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和土壤科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