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聚集在科学道德的旗帜下,扬起科学精神的风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

2011-12-12 分享到:

为加强我所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月9日上午,我所党委书记林先贵为2011级新生做了题为“让我们聚集在科学道德的旗帜下,扬起科学精神的风帆”的专题报告,2011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

林书记的报告从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科学规范等方面,以国际和国内科技界发生的正反二方面的生动事例为大家全面解读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精髓,深刻剖析了因科学精神缺失与学风浮躁所产生的科研不端和科研不当行为的表现形式、严重危害性及预防措施,同时对科研人员应该坚守什么样的伦理底线和遵守什么样的科研规范作出了回答。随后,林书记以中外科学大家,特别是我国老一辈杰出土壤科学家马溶之、熊毅、李庆逵先生等在科研工作中的经典事例以及亲身体会,为同学们精辟阐述了做一个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应具备的综合素质。他说,古今中外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成功经历告诉我们,一是要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责任意识,二是要掌握精湛的科学方法,在实际科研工作中运用、融会和贯通,三是要把严肃、严密、严格、严谨的优良作风融入科研活动,四是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加强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融合,造就完善人格和高尚情操。最后林书记把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的看似浅显实际深刻的道理送给同学们共勉。他还希望同学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实践者、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让科技工作成为太阳下最干净的职业。 

林书记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使大家深受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