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追忆李老英姿,再现先驱风采——记李庆逵先生与中国土壤科学图片展

2012-04-22 分享到:

为纪念著名土壤农业化学家、我国现代土壤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南京土壤所原副所长李庆逵先生诞辰100周年,南京土壤所精心筹办的题为“追忆李老英姿,再现先驱风采”图片展于2012年4月18日在惠联楼大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李庆逵先生的学生曹志洪研究员、与李庆逵先生一起共事过的老专家谢建昌、龚子同做现场讲解,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李庆逵先生的儿子儿媳和孙子,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林先贵、党委副书记副所长蔡立和部分老同志、青年职工及研究生们一起观看了图片展。

本次图片展选取了反映李庆逵先生光辉一生的珍贵历史照片近200余张,制作成40多个展板,分别展示了李庆逵先生的早年留美生活、在原中央地质调查所期间的科研活动、橡胶宜林地考察及红壤研究、植物营养与施肥研究、国内外学术活动、科学成就与奖励、人才培养和社会活动,同仁友谊和家庭生活等几个方面。

老专家曹志洪首先回顾了李庆逵先生对中国农业和土壤科学的贡献。李庆逵先生是新中国第一批院士,在他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南京土壤所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在国际国内都享有很高的声誉,为我国土壤科学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随后,结合图片的历史背景,介绍了李庆逵先生在各个时期的精彩故事,说到感人之处,大家唏嘘不已,说到诙谐之事,大家开怀大笑。

一张张照片,尤如一回回写满历史的章节,不仅记录了李庆逵先生卓有成就的一生,也讲述着我国农业和土壤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在那样艰苦的岁月,凭着坚定的信念,李庆逵先生和同仁们解决了一个个土壤科学的难题,把一个个傲人的突破载入中国科学的史册。老专家讲得生动透切,年轻人听得仔细入迷,仿佛李庆逵先生的英姿就在眼前,大家对李庆逵先生为我国土壤科学和农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

在参观过程中,特意从美国回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李庆逵先生的亲属回忆起李庆逵先生生前认真严谨的科学精神、和蔼可亲的人格魅力、崇尚劳动的工作作风,让年轻人感叹不已。

通过图片展,不仅大力宣传了李庆逵先生的重要成就和光辉业迹,对全所同志特别是年轻人也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我们要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传承他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淡泊名利、诲人不倦的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操,不断提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意识,为我所各项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