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4年太仓市基层农技人员高级进修班在南京召开

2014-03-26 分享到:

  320日至24日,由太仓市农业委员会和太仓市土壤肥料站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的“2014年太仓市基层农技人员高级进修班”在南京召开。太仓市土肥系统的农技人员、重点村镇及相关产业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约2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等专家为本次高级进修班作报告。 

  首日,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华研究员带领进修班学员参观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标本馆和分析测试中心,并介绍了土壤所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随后,赵其国院士在听取了太仓市土肥站沈文忠站长对太仓市农业发展情况的介绍后,充分肯定了太仓市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及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指出了太仓今后现代农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对太仓开展生态高值农业模式及技术体系研发提出了建议。赵院士还对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太仓农业部门合作开展的项目作了点评,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院地合作的深入发展。 

  在随后的日程里,赵其国院士作了“生态高值农业对太仓市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的报告;段增强研究员作了设施农业及其相关技术水稻一次性施肥设施栽培中根温控制对土壤和作物影响研究的报告;滕应研究员作了污染土壤的修复理论与技术的报告;黄标研究员作了设施蔬菜土壤环境质量变化规律、环境风险与调控对策的报告;刘勤研究员作了植物营养与农产品品质的报告;李建刚博士作了“土壤健康及其调控技术的报告;陈美军博士作了土壤质量国家标准及制定程序的报告;李汛博士作了设施栽培中的二氧化碳施肥与土壤温度控制的报告。在四天的会议中,土壤所的科研人员不仅向参会人员介绍各种农业理论与技术,还认真听取基层农技人员反映的实际问题,尽可能的给予解答或作为今后开展合作研究的切入点。整个会议讨论热烈,参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举办“基层农技人员高级进修班”是落实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南京土壤研究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

参观土壤标本馆

赵其国院士作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