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南京土壤所团员青年凭吊雨花台烈士陵园

2014-04-07 分享到:

  为缅怀革命先烈,44日上午,南京土壤所团委在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的协助下组织团员青年赴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精神洗礼。  

  南京雨花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大家自觉地排着整齐的队伍由陵园北门缓缓进入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株株昂首挺立的青松翠柏,象征着烈士们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在北殉难处,大家默默凝视着烈士就义群雕,面对鲜红的党旗和团旗重温入团誓言。在高大的烈士纪念碑下,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国际歌声,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向先烈们敬献了花圈,并鞠躬默哀悼念。随后大家聆听了志愿者关于烈士陵园承载的革命历史与设计理念的热情解说。从象征着“死难先烈永垂不朽、革命精神日月同辉”的纪念碑到告诫着“饮水思源、警钟长鸣”的忠魂亭,从预示着革命道路“蜿蜒曲折、百折不挠”的台阶走廊到隐喻着革命志士繁衍不息的肃穆雕塑,一花一木、一石一水,无不饱含着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的寓意,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过程中,大家仔细阅读了一份份珍贵的革命史料,穿过那一张张浸染烈士鲜血的历史扉页,大家也仿佛投身到了历史的洪流中,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为探索中国前途的道路上前仆后继,最终冲破黑暗迎接光明。走出纪念馆,团员青年们都感受到在这方热土上,曾有无数的仁人志士,为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是他们的生命换来了中国繁荣的今天,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遍地的春花。最后,在离开陵园之前,我所团员青年帮助园区内的志愿者整理和清扫了烈士陵园周边的垃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了大家的敬仰和感恩之情。 

  这次祭扫雨花台烈士陵园的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弘扬了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也让我所团员青年再次深刻意识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相信每一位团员青年都不会忘记烈士们伟大的爱国奉献精神,并传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在自己本职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为实现美好的“中国梦”贡献年轻人的才智与热情。

北殉难处烈士就义群雕

向先烈们敬献花圈

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