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报】2015国际土壤年活动启动

2014-12-09 分享到:
  本报讯 12月5日是联合国首个“世界土壤日”,当天,以“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15“国际土壤年”活动也正式启动。“世界土壤日”和“国际土壤年”活动旨在提高人们对土壤在粮食安全和生态系统功能方面重要作用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透露,国际土壤年期间,中国土壤学会将陆续举办包括第12届东亚及东南亚土壤学联合会会议等多项活动。 

  专家介绍,土壤环境安全严重影响着我国农产品品质和质量,进而影响生态环境安全和人体健康。 

  尽管在土壤退化方面采取了相应的减缓措施,但由于不合理的耕作管理,导致了我国土壤质量下降,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因此加强土壤保育与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对于我国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提高粮食增产潜力,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十分重要。 

  联合国设定“世界土壤日”和“国际土壤年”,将有助于提高全球对土壤问题的关注,让人们认识到现今土壤及人类所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提高土壤保护意识。(朱飞飞)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4-12-0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