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港媒:内地科学家称“拿破仑”菌有助治理水污染

2015-01-23 分享到:

  2015-01-20 09:29: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张程 

  核心提示:中国必须将对化肥的依赖降低一半,因为过度使用化肥引起了严重的污染和环境恶化问题。 

  参考消息网1月20日报道 港媒称,内地科学家称,他们发现了土壤中的一种细菌,可以令有机耕种更加高效,从而大大减少污染中国河流的化肥的使用。

  香港《南华早报》1月19日发表题为《“拿破仑”菌可能有助于治理中国内地的水污染》的文章称,研究者称,如果在使用有机肥料的土壤中加大这种微生物的含量,耕地可能会在两年内变得高产。相比之下,自然施肥的耕地要用长达8年的时间才能达到类似的生产力。

  中国科学院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林先贵形容这种有机物是一种“拿破仑”菌。

  他说,中国的土壤中这种有机物的含量较低,意味着它的作用有限,就像这位法国将军早期的职业生涯一样。但如果在耕地中繁殖这种名为阿氏芽孢杆菌的微生物,就会像拿破仑横扫欧洲一样,对化肥掀起一场变革。他说:“就等它称霸的时代到来了。”

  中国人民大学的农业学者在2010年发表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必须将对化肥的依赖降低一半,因为过度使用化肥引起了严重的污染和环境恶化问题。环境保护部两年前所作的一项研究指出,中国每公顷农田平均使用318公斤化肥,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科学家关于这种细菌的新发现发表在英国学术杂志《土壤生物学与土壤生化学》季刊上。研究者们对这一项目的研究持续了20多年。化肥在中国的普遍使用始于上世纪80年代,其迅速提高产量的能力和低成本吸引了农民。

  几个世纪以来,中国人一直利用天然肥料进行有机耕种,例如动物粪便和秸秆,但这种方式相对低效。肥料中的养分要花几年时间才能被微生物分解,从而提供给作物。阿氏芽孢杆菌加快了这一过程。

  研究者称,在中国北方一般的农田中,这种微生物在土壤中的含量大约为4%至5%。

  二十多年前,当林先贵的研究团队开始筛选候选有机物时,它还只是“小人物”。但林先贵说,随着结果的呈现,这种细菌“从士兵稳步晋升为将军”。

  研究者称,如果这种细菌在土壤中的含量超过40%,土壤就会变得更加高产。

  林先贵说:“这是其他细菌做不到的。这无疑是‘统治者’的风格。”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张佳宝说,林先贵及其团队的工作具有国家重要性。他说:“河南省十多个农业县已经开始利用研究结果实施这种有机转变,获得了非常不错的产量。如果在整个北方平原推广,这项技术将大大减少化肥的使用量,从而解决许多环境和经济问题。”

  但一位专家怀疑农民是否愿意恢复有机耕种的方法。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家说,化肥见效快、价格低,农民们缺乏动力去花两年或更长时间来等待这种细菌让土壤变得充分多产。他说,化肥生产商仍有优势,“它们最大的武器是低价。有可能生产出比有机肥更便宜的化肥。”

  林先贵承认,对农民来说,为充分的生产力等上两年到四年时间可能太长了,他们正在试图缩短这种细菌帮助提高产量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