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5-01-26 分享到:

  根据中央精神和中科院党组要求,122日晚上,南京土壤所了召开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组织人事处处长张俊华到会指导。所长沈仁芳、党委书记蔡立、副所长蒋新、张甘霖出席民主生活会。会议由蔡立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所党政领导班子首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梳理,先后召开了有科研骨干、青年职工、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研究生等方方面面人员代表参加的6场座谈会,并安排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科研一线职工代表进行走访交流,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和领导班子深化作风建设情况以及对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根据征集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活动,沟通思想,指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民主生活会上,蔡立首先回顾了所领导班子及党委中心组一年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会全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通报了会前通过多种形式征集到的意见建议;代表所领导班子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深入推进中心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对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出了初步设想。  

  随后,蔡立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情况,率先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沈仁芳、蒋新、张甘霖等也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在随后的相互批评过程中,各位班子成员本着实事求是和改进作风的原则,开门见山,坦诚相见,诚恳地相互指出了彼此在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结合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周健民代表南京分院党组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充分,征集到的群众意见广泛深入,对照检查材料具体深刻,特别是各位领导班子成员敢于联系实际直面问题,深入反思,批评与自我批评准确到位,民主气氛浓厚,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同时,他对领导班子建设和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科学院党组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精神与研究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创新自觉性,紧紧抓住国家提出的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机遇期,积极谋划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改革实践,以建设特色研究所为契机,在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的同时促进研究所自身发展。二是要更加重视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在各方面发挥好表率作用,以研究所大局为重,不患得患失于个人利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三是要更好地凝聚全所力量应对各种挑战,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发挥科研骨干的重要支撑作用,激发青年科技人员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活力,增强中层干部的责任感,切实提高全所项目申请、平台建设的组织化水平。四是要继续改进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班子要多深入基层,多与职工群众沟通交流,在主动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寻求大家对研究所工作的理解与支持。领导班子要在当好廉洁自律表率的同时,更加重视全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要彻底改变长期形成的一些不正确的惯性,坚决按规矩办事,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最后,蔡立代表所领导班子表示,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根据大家剖析的问题和达成的共识以及上级党组的要求,深刻反思问题根源,深入思考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工作,推动全所正能量的凝聚与研究所的进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