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获得“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二等奖

2015-02-15 分享到:

  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名单于近日公布, 南京土壤研究所杜昌文、周健民、沈仁芳等人组成的 绿色高效专用肥研制及应用团队荣获科技贡献奖二等奖。  

  为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研究,进一步面向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鼓励在服务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公益性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中国科学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2014年度全院共有20个团队获得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科技贡献奖, 10个团队获得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管理贡献奖。 

  绿色高效专用肥研制及应用团队针对制约养分高效利用的关键问题, 成功合成了水基聚合物包膜材料,攻克了以水代替有机溶剂的包衣技术难点,率先研制出了商品化水基包衣控释肥料;首次利用红外光声光谱进行了土壤肥力的数字化表征,建立了土壤肥力信息快速评估方法,突破了土壤肥力空间变异信息难以快速获取的技术瓶颈;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基于土壤肥力空间变异和植物养分动态需求特征的二维配方专家系统,实现了肥料资源组合和养分配伍的快速决策,有效支撑了高效专用肥的创制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