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到南京土壤所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进行调研

2015-03-18 分享到:

  3月11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来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就土壤科技工作和河南省封丘县现代农业示范区春耕生产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陶怀颖、种植业司司长曾衍德、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向阳、农业厅厅长朱孟洲、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以及新乡市、封丘县有关领导等一同参加了调研。

  在封丘县潘店镇断堤村中国科学院农田地力提升与大面积均衡增产技术示范区,余欣荣深入田间地头考察冬小麦苗情,听取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研究员关于粮食均衡增产技术研发、集成、示范和推广工作及其实施成效的介绍,详细了解小麦播种、灌溉、麦苗长势、病虫害预防、农资价格、土地流转等情况,并就当前的春耕生产要求各级部门,尽职履责,组织强有力量,为群众提供好物资保障和各类科技指导服务,为今年夏粮丰收提供坚实基础。

  在封丘农业生态试验站,余欣荣一行听取了封丘站站长丁维新有关封丘站的建站历史、发展定位、科研成果和下一阶段研发计划等方面的工作汇报,现场考察了封丘站布置的土壤养分、水分、耕作制度、地力提升等系列田间长期定位试验,并与在场的科研人员就地力提升、合理施肥等土壤科技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余欣荣对封丘站多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和紧密联系地方、服务地方的接地气的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南京土壤所科研人员扎根基层数十年的奉献精神表示敬佩。他强调,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要推动农业发展转到两个注重上来,即注重产量、质量和效益并重,注重集约、节约和创新并进。如果说耕地的数量红线主要靠行政手段控制,那么产量、质量和生态协同可持续发展的绿线,靠的就是科学人员的智力和技术支持。他希望封丘站要继续依托自身优势,为构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量化指标体系进一步夯实基础,以更高、更新的农业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