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戴星照一行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5-05-04 分享到:

  日前,江西省山江湖开发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山江湖办)主任戴星照、副主任樊哲文一行到访南京土壤研究所,对双方在协作开展鄱阳湖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进行了调研座谈。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蔡立、鹰潭红壤生态站站长孙波等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戴星照首先介绍了山江湖办在鄱阳湖流域综合管理工作中构建的合作平台、示范基地和开展的国家、省和国际合作项目,说明了山江湖办十三五期间在推进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中的“治湖、治江、治山、治污”的综合开发治理规划。“山江湖工程”1983开始实施对鄱阳湖流域的综合规划与管理(鄱阳湖及赣江、修水、信江、饶河、抚河构成的完整流域占江西省国土面积的97.4%),目前重点开展江西省人工林提质改造工作,特别是加强对“五河”流域上游生态林改造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为全面推进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蔡立介绍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在中科院特色研究所发展中的规划,回顾了红壤生态实验站在80年代以来与山江湖办的合作历程,特别指出江西省科技厅厅长洪三国一行41日到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调研中要求红壤站进一步加强院地合作,结合正在实施的项目合作开展技术研究和示范。双方同意就红壤丘陵区经济林果发展和“五河”流域上游生态环境建设紧密合作,共同开展研究示范工作,促进江西省的生态文明发展。戴星照一行还听取了土壤科学数据库、土地利用数据库和江西省涟水河流域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评价等的介绍,参观了土壤博物馆和CERN土壤标本库。此次访问加强了双方的合作关系,落实了科技厅院地合作工作。

座谈会现场

参观土壤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