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到南京土壤所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进行调研

2015-06-02 分享到:

  526日,河南省省长谢伏瞻来到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就土壤科技工作和河南省封丘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夏粮丰产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蔡立以及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有关领导等一同参加了调研。 

  在封丘农业生态试验站,谢伏瞻省长现场考察了封丘站布置的土壤养分、水分、耕作制度、地力提升等系列田间长期定位试验,听取了南京土壤所张佳宝研究员就相关科技成果的研究与示范推广情况进行的介绍,并与在场的科研人员就地力提升、合理施肥等土壤科技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详细了解了针对该地区土壤和气候特点应采取哪些科学措施来提高作物产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谢伏瞻对南京土壤所科研人员扎根基层数十年的奉献精神表示敬佩,对封丘站多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和紧密结合地方需求、直接服务地方发展的科研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谢伏瞻省长强调,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肩负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任务,而要完成这项政治任务仅靠政治热情是不够的,更需要通过一系列的科学研究来为之提供有力的支撑和引导。科学种田对粮食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着重要作用。科研人员长期扎根基层、坚持研究观测,取得了一系列宝贵的科研成果,难能可贵。他希望封丘站进一步加强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特别是要加强对农业部门和农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引导,通过他们将科技成果辐射到广大农户,让更多的人掌握科学种田知识,提升种田的整体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建设顺利开展。 

  随后,谢伏瞻省长还来到封丘生命果有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由封丘站提供科技支撑的树莓种植基地,并了解了树莓深加工项目情况,对企业通过特色种植、加工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