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5年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在南京土壤所顺利举行

2015-07-23 分享到:

  717日至19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中国土壤学会、江苏省土壤学会、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团委及南京大学共同承办的2015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土壤专题营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隆重举办。青少年科学营的举办旨在让处于高中阶段的同学对土壤科学有更加全面、科学的认识。来自广西、安徽、云南、湖南、香港及江苏的100位同学和20位带队老师参与了此项活动。 

  17日下午,283位土壤专题营和常规营的同学来到南京土壤所参加开幕式,南京土壤所副所长张甘霖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是未来的希望,土壤科学的未来需要一代代青少年传承下去。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中,赵其国院士作了《珍惜和保护土壤资源——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的报告,朱建国研究员和黄标研究员分别就《全球变化与我们的应对——农田生态系统对响应的实验研究》以及《Soils of China》作了专题报告。报告老师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学术底蕴激起了同学们对土壤学的浓厚兴趣。 

  18日上午,夏令营一行人赴汤山翠谷进行土壤剖面考察学习。黄标研究员给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土壤剖面的构造、成因等相关专业知识。之后,在现代农业生态园相关人员带领下,参观了汤山花卉创意馆、植物工厂等地。下午,回到土壤所,南京农业大学的宗良纲教授为同学们作了《文理融通——土壤学家谈紫砂艺术》的报告,在学习了相关土壤专业知识的同时,同学们还现场亲手参与紫砂陶艺制作。 

  19日上午,高娟研究员、贾仲君研究员、彭新华研究员分别就自己的海外留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作了海外归国人才成长的感受。结束后,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土壤标本馆。下午,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南京古生物所地质博物馆,同学们在几千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与栩栩如生的3D电影中仿佛回到了恐龙称霸的年代。 

  三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纷纷表示留恋与不舍,通过老师们的报告和科学与实践结合的相关活动,使他们对土壤科学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他们表示此次科学营活动获益匪浅。

报告会现场

观察土壤剖面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