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办“寻最美土壤 圆你我梦想”第三届大学生夏令营

2015-07-24 分享到:

  713日至17日,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了题为“寻最美土壤,圆你我梦想”的第三届大学生夏令营,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70余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本届夏令营继承和发扬了前两届的办营理念和精神,根据中科院和国科大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结合创新2020”战略部署,旨在推进中科院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中科院与全国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本届夏令营安排了开营仪式、学术报告、海外归国学者交流会、专业分组学术研讨会、所内参观、野外科考、参观历史遗迹、闭营仪式等多项内容。 

  14日,在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蒋新致欢迎辞,向营员全面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与发展现状,希望高校学子们借此机会,认识土壤科学,了解土壤科学,献身土壤科学事业,并向夏令营代表授予本届夏令营营旗,夏令营正式开营。在随后大会报告中,沈仁芳、朱建国、史学正、滕应、贾仲君、彭新华等研究员分别从土壤安全、生态系统演变与全球变化响应、土壤污染问题现状与研究对策、土壤微生物学的发展及土壤物理研究的前沿方向等方面为营员做了详细的讲解。这些报告深入浅出的展现了土壤科学各领域的精彩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每场报告中营员都会就自己所关注的领域提出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15日,营员们参观了土壤标本馆和分析测试中心。活动过程中,不时有营员提出问题,带队老师都做了细心解答,营员学到了很多知识,从中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在海外归国学者面对面活动中,颜晓元、苏彦华、高娟、兰平等与营员们面对面交流互动,分享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给营员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悟。下午,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利用、生态学等不同专业的老师们与营员们进行专业学术交流。 

  16日,全体营员赴中科院南京分院东台滩涂研究院进行野外考察学习。杨劲松研究员带领团队人员对此次野外考察工作做了大量细致和周到的准备,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研究院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500亩规模试验示范基地,了解了滩涂资源高效利用和滩涂土地治理培育等方面的技术研发与试验示范工作,实地感受到了野外工作的辛苦和研究人员的默默付出。随后,大家参观了国内最大的 “风光渔”互补新能源基地。 

  17日,在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半日游活动中,同学们上至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天文知识,登中山陵祭拜伟大的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祭奠屈辱历史中无辜死伤的南京同胞。半日游的活动让营员们感受到了南京六朝古都的历史文化积淀,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在下午闭营仪式上,组织者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并对大家表达了美好祝愿。营员们纷纷上台发表感言。大家认为,夏令营组织得当,安排巧妙,最大限度的为同学们展现了土壤科学的魅力和土壤所高水平高层次科研平台。土壤科学家精彩的报告和老师们热情真挚的交谈十分可贵,土壤所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最后,营员们提议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学者、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为夏令营的成功举行付出的努力。

夏令营开营仪式现场

野外考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