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

2015-08-28 分享到: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自8月25日起至9月15日,南京土壤所在实验楼一楼大厅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
  图片展共展出图片、照片近200张,分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职工群众瞻仰抗战遗迹”三部分。图片展以丰富翔实的图片史料和文字来回顾这段历史,再现二战期间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展现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缅怀为救亡图存而不惜牺牲的中华儿女。
  党委书记蔡立、经历了抗战的老战士周建桂出席了开展仪式。蔡立结合抗日战争的历史、当前国内外形势和自身的学习体会向在现场观展的广大研究生和青年团员们阐释了图片展的重要意义。他说,隆重举办图片展是为了更好的铭记历史,铭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浴血奋战、奋勇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及让任何侵略者都不可小视的民族精神。他指出,认真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加深切的缅怀革命先烈们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宝贵生命的不朽功业,同时弘扬民族精神,感恩幸福生活。他希望通过图片史料的学习交流启迪全所职工和学生们更加珍爱和平,维护安宁,勤勉奉献,共同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最后他强调,要把对历史和先烈事迹的学习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共同推进我所“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发展规划的各项事业。
  为本次图片展做了大量工作的周建桂老人结合其早年在新四军中的抗战故事和人生感受,向广大研究生和青年团员们沉重地了诉说了战争的残酷,动情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场面,详细地介绍了每一幅图片背后的深厚内涵。同学们认真地听着,内心受到了深深的触动。
  大家驻足观看、凝神静听,在重温历史、深入思考中纷纷表示,通过观看图片史料,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当以史为鉴,人人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只有国家强大、人民团结、社会稳定,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委书记蔡立讲话
  
  抗日老战士周建桂介绍图片历史
  
  观看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