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党委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2015-11-02 分享到:

  10月28日,南京土壤所党委中心组举办了“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会,重点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进行了集中交流研讨。党委书记蔡立主持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研讨活动。

  蔡立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通知》,并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央新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他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这两部新修订的党内法规既提出了要追求的道德高线,又划出了应遵循的纪律底线,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大家要通过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领会,进一步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廉洁自律,将守纪律、讲规矩变为自觉的意识和行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做到知行止、存敬畏,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随后,蔡立结合对《准则》和《条例》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和对“严以律己”的思考做了专题发言。他说,“三严”要求彼此联系紧密,互相衔接,“修身”是基础,“律己”是核心,“用权”是结果。“严以律己”就是要在知法懂法的基础上守纪律、讲规矩。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重温党章和学习领会《准则》、《条例》,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对于如何做到“严以律己”,他指出,一是要慎独慎微,任何时候都要把握好自己的言行,时刻牢记理想信念宗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规,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洁身自好;二是要心存敬畏,对党、对国家、对权力、对单位、对群众、对客观规律都要有敬畏之心,坚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三是要心中有戒,强化政治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坚持大局意识、原则意识、程序意识,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自觉规范品行;四是要心中有责,时刻牢记自己承担的职责,勤于自省自己的言行,在日常工作中做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促发展。

  与会的其他所领导和党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纷纷发言,畅谈了对“严以律己”学习的认识。沈仁芳所长说,“严以律己”与“以身作则”有异曲同工之处,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否则就会失去公信力。蒋新副所长引用古训及“六尺巷”和“暮夜却金”的典故指出“严以律己”是一项每天要做的功课,必须反复自我提醒。张甘霖副所长则强调了要用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严格的纪律来要求自己。

  会议还通报讨论了巡视意见整改、特色研究所建设、“十二五”验收和“十三五”规划等近期重要工作,并对“四有”目标管理专项检查等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