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6-01-04 分享到:

  根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中国科学院党组的部署,1230日,南京土壤所领导班子召开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财务审计处处长张建成到会指导。所领导班子成员沈仁芳、蔡立、蒋新、张甘霖出席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蔡立主持。 

  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事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以及新近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材料。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党支部开展一名党员一条建议活动、安排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科研一线与职工代表进行走访交流等方式,多渠道征求党员和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履行三严三实要求和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谈心活动,沟通思想、指出问题,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民主生活会上,蔡立首先回顾了所党委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进展情况,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央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具体要求,逐条通报了征集的意见建议。随后蔡立代表所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结合实际认真梳理了领导班子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随后,领导班子各位成员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情况,聚集“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逐一开展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严肃的相互批评,做到了自我批评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根源,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实事求是,形成了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结合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周健民代表南京分院党组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南京土壤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得实事求是、扎实有效,取得了良好成效;专题民主生活会事先准备认真充分,会议气氛民主热烈,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不回避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开诚布公,为今后改进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周健民还对领导班子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严三实”要求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以此作为党在新时期对干部提出的新要求,真正发挥好表率作用;二是要更加重视加强学习,继续提升自身修养;三是要坚持以创新的思想和方法去谋划未来的事业,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不断提高掌全局、谋大事、勇担当的能力;四是要进一步深入基层,主动关心了解一线科技人员的所思所想,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五是要认真梳理剖析职工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地制定整改方案并抓紧落实到位,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更好地集中全所职工智慧,团结带领大家应对各种挑战,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最后,蔡立代表所领导班子对南京分院党组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全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主动在锤炼修养和遵守纪律、改进作风和整改问题、担当担责和提高执行力等方面积极作出示范、当好表率,努力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凝聚正能量推动“四个率先”目标实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