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组织开展科研道德宣讲活动

2016-05-26 分享到:

  524日,南京土壤所举办科研道德宣讲活动,旨在引导教育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规范,不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所内各各科研单元的课题组长和科技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所科技处处长滕应结合相关政策进行了专题宣讲。 

  会议首先对由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科院等15个部委联合颁发的《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严重失信行为记录暂行规定》展开详细解读,指出当前我国正在深入开展科研信用体系建设,学术诚信是科研信用体系的基本要素,是实现国家科技计划和项目目标及维护财政资金安全的基础条件,更是全面构筑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保证。会议对项目承担人员和项目承担单位可能产生的严重失信行为的具体表现和危害性进行了分析。会议指出,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只要存在严重失信行为,都将被纳入“严重失信行为记录”数据库,将被阶段性或永久取消申请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或参与项目实施与管理的资格,作为未来开展科研立项、遴选专家、评估奖励等一系列科研工作的重要依据。 

  会议还深入学习了新近颁发的《中国科学院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剖析了科研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和实质内容,列出了投诉举报的方法途径,强调了受理调查的程序步骤和处理处分的形式类别。 

  会议最后强调,广大科研人员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切实信守科学共同体公认的道德规范,杜绝科研不端行为,让自己的科研人生更有意义,为研究所的有序运行和持续发展增添光彩。 

  本次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自觉遵守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的意识,对提升科研质量和净化科研氛围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科研道德宣讲

宣讲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