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土壤肥料学术交流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16-09-22 分享到:

  91921日,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陕西省土壤学会、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土壤肥料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来自科研、生产、教学等单位的18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22名台湾代表及部分国外代表。本次会议得到了西安锦华生态技术有限公司、陕西省神木生态保护建设协会等单位的赞助,并获得中国科协及土壤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在第十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由170位理事组成的新一届理事会,其中包括台湾理事2位、香港理事1位;成立了由刘强教授任监事长共6名监事组成的第一届中国土壤学会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工作、财务报告》、《中国土壤学会会费标准和收取办法》修改说明以及《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说明》等文件。 

  在第十三届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以沈仁芳为理事长,邓良基、李保国、吴金水、张旭东、张兴昌、胡锋、徐明岗、徐建明、谢建华为副理事长,张甘霖为秘书长共49名常务理事组成的学会常务理事会。第十三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决定聘请周健民担任本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确定了8名副秘书长及学会21个分支机构负责人;决定2017年9月在安徽合肥市召开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2020年中国土壤学会第十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计划在黑龙江哈尔滨市召开。 

  在主题为“土壤科学与生态文明”学术交流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台湾大学陈尊贤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邵明安研究员分别作了“土壤科学30年发展特点的文献计量分析”、“台湾土壤数据库之应用与土壤碳存量估算及永续碳管理”、“农田地力提升及其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推进作用”和“黄土高原土壤干旱与土壤水分植被承载力的研究”的大会报告。学会13个分支机构组织的27场专题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近36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分别作了相关专题报告,展示了近年来土壤学各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在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土壤肥料学术交流研讨会上,共有 6位中国土壤学会的学者和8位中华土壤肥料学会专家分别作了精彩报告。会议还展示墙报78份,并且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了《土壤科学与生态文明》会议论文集。

  大会还进行了第四届中国土壤学会奖、第十一届中国土壤学会科技奖、第五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的颁奖仪式。 

  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土壤学会新一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强调,中国土壤学会是一个有着七十多年历史的国家一级学会。多年来,学会一直扮演着发展中国土壤科学事业的组织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在我国土壤(肥料)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较强的号召力,是发展我国土壤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完成新时期的历史使命是我们全体会员,特别是新一届理事会必须认真思考和努力践行的任务。同时他对新一届的理事、学会各分支机构及广大会员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学会理事、常务理事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学会的各项活动中来;二是希望更多学会会员能积极参与学会的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等活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用自己的才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提升学会的影响力;三是希望广大会员特别是相关专家能积极参与学会开展的土壤学科技成果鉴定等活动,充分发挥科技社团独特优势,很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尽快实现把学会建设成一流现代科技社团的总体目标;四是希望学会各分支机构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交流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此次会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科技日报、陕西日报、华商报、科学网、凤凰网、西安新闻网、光明网等国内多家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

大会开幕式

海峡两岸土壤肥料学术交流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