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荣获2017年度“科创计划”优秀组织奖

2017-11-29 分享到:

  近日,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公布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2017优秀组织奖,南京土壤所再次获得该奖项。 

  为配合“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发挥中科院优质教科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中科院自2015年起实施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简称“科创计划”)。南京土壤所根据项目精神,结合研究所科教融合总体部署,制定了“科创计划”实施方案。通过在导师中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征集研究方向,再根据专业领域、学科布局等确定发布研究方向10个左右,资助全国高校优秀本科学生约30名到研究所开展6-12月的科研创新实践活动。研究生部积极推进受理项目的申报,组织评审、项目实施与验收等工作。通过两年的实施,参与科创计划的学生得到了锻炼,对该项训练计划给予较高的评价,认为不仅了解接触了中科院高端的研究平台,亲身体验了科研工作的艰苦和严谨,对科研工作有了切身感悟,更重要的是受到指导老师和工作人员科学精神的感召教育,培养了自己的责任心、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获得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科创计划”是中科院与教育部2012年联合制定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中的一项。近年来,南京土壤所积极推进科教融合计划的实施,扎实开展科研实践计划、大学生夏令营、联合培养大学生、大学生奖学金、科苑学者进中学等多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