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建助力科技扶贫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南封丘举行

2019-05-20 分享到:

2019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建助力科技扶贫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河南封丘县潘店镇刘氏种植专业合作社举行。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蔡立、封丘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献臣共同为示范基地揭牌。

2018年初,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携手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所在地的封丘县潘店镇党委,以封丘县重点扶贫项目刘氏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共同建设党建助力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南京土壤所党委为此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脱贫实施方案,不仅组织相关科技人员为合作社葡萄等精品水果种植从良种筛选、土壤改良、科学施肥、精准灌溉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而且还提供了专用肥料等农用物资,使得合作社种植的葡萄产量和品质均得到了明显提升,为当地农民拓展了增收致富的渠道。与此同时,南京土壤所党委还与潘店镇党委开展党建结对,提供相关设备在合作社布置了固定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场所,以此带动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丰富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以良好的党建工作成效发挥党建引领扶贫的积极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封丘县开花结果。

揭牌仪式上,蔡立介绍了建设党建助力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的目的意义和取得的初步成效,并表示帮助封丘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南京土壤所科技人员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价值观的重要责任,在封丘县建设党建助力科技扶贫示范基地是南京土壤所党委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重要举措,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在封丘县的科技帮扶工作内容,更好地助力封丘县实现乡村振兴。王献臣在讲话中通报了刚刚获得的封丘县成功脱贫摘帽的喜讯,代表县委、县政府衷心感谢60多年来南京土壤所几代科技人员扎根封丘县为当地老百姓从解决温饱问题到走上致富奔小康幸福路作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县、镇两级党委政府将继续支持南京土壤所的工作,积极拓展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一同走上实现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揭牌仪式后,由南京土壤所邀请的葡萄种植专家还为封丘县葡萄种植大户集中开展了大棚葡萄精准栽培技术授课培训,并在示范基地葡萄园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和观摩。

封丘县及潘店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南京土壤所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科技骨干以及封丘县各乡镇种植户代表70余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示范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蔡立书记讲话

 王献臣县长讲话

 蔡立书记和王献臣县长共同为示范基地揭牌

 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示范基地现场观摩 

示范基地现场观摩 

  示范基地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