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年志愿者与研究所老干部、老党员和老专家“七一”在一起

2019-07-02 分享到: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又是一年细雨微风栀子花香季,来自研究所党委办公室、人事处和研究生部的几十名青年志愿者们,手捧着学习资料,分批次慰问了研究所老干部、老党员和老专家。

不算很长时间的相聚中,老前辈们把岁月的静好,对晚辈的关爱,化作了最质朴简单的家常问候。他们是多么希望这些土壤事业的接班人,能够懂得土壤科学事业的来之不易,珍惜优良的科研条件;能够坚持踏实做人严谨治学,保有独立思考注重团队协作;能够学会坚守领域又拓展学科交叉,既面向国家需求又有国际视野……太多的历史故事需要回味,太多的未来梦想需要畅想,老前辈们总是怕时光太过匆匆,话语未及表达。

尽管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和更新换代中,但每每来到老同志家中,他们总是不由自主地走上前,紧紧地环绕着老前辈,无比珍视这难能可贵的相守时刻;他们总是歪着脑袋,目不转睛,仔细聆听着那些精神矍铄的智者们讲过去、话未来、寄希望;他们总是会不约而同地沉静下来,认真思索着,仿佛一切都已静止,只剩下那些深深的关切仍萦绕在心间久久不会消逝。

到了该握手再见的时刻,老前辈们也给青年志愿者们送上了赠别礼物,或是一篇语重心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或是一本沉甸甸的《环境土壤学》专业书籍,或是一本颇有价值的《寂静的土壤》科普读物最新版,或是一句还想再多嘱咐几下的叮咛。

每年的“七一”他们在一起,来年的“七一”他们还要一起。这就是研究所尊老爱老的光荣传统,这就是纪念党的生日最庄严诚挚的致敬方式。在这个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的美好时刻,回首展望那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熠熠生辉的成就,都是来自党的伟大领导和英明决策。时光永恒,精神不灭,新的时代背景下,让我们继续坚持党的领导,一代又一代新老土壤人心手相系,薪火相传,土壤科学事业一定会更加兴盛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