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再上高原——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土壤所队伍出征

2019-07-15 分享到:

2019715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土壤所团队从南京集结出发,奔赴“世界屋脊”。 出征仪式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蔡立、所长沈仁芳先后致辞,土壤资源研究部和各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共同为科考队壮行。 

蔡立书记首先代表南京土壤研究所向参加此次科考的队员表示祝贺和敬意,他勉励队员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吃苦耐劳、勤奋上进、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不忘“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初心,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同时叮嘱大家要切实做好野外科考的安全保障。沈仁芳所长指出此次青藏高原土壤科考是进一步拓展和巩固我所研究区域的重要契机,也是我所在土壤领域不可替代性的重要体现,希望科考队员抓住此次综合科考的良机,深入高原一线参与科研工作,顺利圆满完成此次科考任务,既出成果,也出人才。课题负责人张甘霖研究员代表科考队感谢所领导的关心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科考队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圆满完成预定的任务。 

土壤所曾随青藏高原第一次综合科考开展了青藏高原土壤的初步调查,之后又有多次的区域调查工作,包括十三五期间完成的青藏高原土系调查。此次科考属于“青藏高原土壤质量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专题;考察范围包括青藏高原全境,工作区域平均海拔超过4500m。未来三年,“土壤类型调查与制图”科考队,将利用无人机、探地雷达以及地震仪等先进观测仪器设备,结合土壤剖面的经典土壤学手段,在青藏高原腹地展开一系列土壤类型调查工作,力争更准确掌握青藏高原土壤资源的质量、数量和空间分布信息,为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灾害风险防范、绿色发展对策等方面提供更为精细和准确的土壤资源信息。 

出征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