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和专题培训

2019-07-25 分享到: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坚守报国初心、担当强国使命的光荣传统,722日至23日,南京土壤所党委在封丘站党建助力科技扶贫主题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和专题培训。 

22日下午到达封丘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后,朱安宁站长及长期在野外一线工作的同事向大家介绍了台站的基本情况及科研业绩,并带领大家走进实验室、宿舍区和田间试验区,广泛交流封丘站在观测、研究、示范以及管理方面的经验。 

23日上午,大家首先集体瞻仰了著名土壤学家熊毅院士铜像并敬献花篮,深切感受熊老等老一辈科学家在黄淮海平原中低产田改良和农业综合开发中科学、吃苦、奉献、合作的精神。随后大家来到封丘县王村乡盛水源村,这个村子就是熊毅院士等老一代专家开展中国首次“井灌井排”实验的地点,村里至今完善保存着当年实验时打下的5眼“梅花井”,它们是我国旱涝、盐碱综合治理的开端,也是我国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的源头。在“梅花井”旁,当年亲身参与盐碱治理的老村民们深情回顾了熊老等老一代科学家们在这里坚守和奉献的历史,表示永远不能忘记科学院人对村里百姓做出的巨大贡献。 

大家又冒着骄阳酷暑来到封丘站党建助力科技扶贫主题教育基地,这是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携手封丘农业生态实验站所在地的封丘县潘店镇党委,以封丘县重点扶贫项目刘氏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共同建设的党建助力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土壤所不仅组织相关科技人员为合作社葡萄等精品水果种植从良种筛选、土壤改良、科学施肥、精准灌溉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而且还提供了专用肥料等农用物资,使得合作社种植的葡萄产量和品质均得到了明显提升,为当地农民拓展了增收致富的渠道。党委书记蔡立在基地给全体人员上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当好人民科学家”的党课,再一次明确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强调中国科学院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创新为民,科技报国”,以熊毅先生为代表的科学家群体就是以理论和实践诠释科学院人初心和使命的优秀人民科学家,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他们引领和树立起来的爱国、求真、奉献、合作”的黄淮海精神,是我们土壤所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一代代汲取营养、传承弘扬。蔡立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及年轻干部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南京分院主题教育指导组组长严寿宁全程参加活动。 

在熊毅院士铜像前合影

在“梅花井”处合影

蔡立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