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全所安全工作会议

2019-09-19 分享到:

为保障科研中心工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杜绝安全事故发生,9月16日下午,南京土壤所召开全所安全工作推进会议。所安全工作委员会成员、各部门安全责任人和安全员参加了会议,副所长吕俊杰主持会议,党委书记蔡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园区建设与后勤保障办公室主任蒋其鳌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9年安全管理干部培训会议的主要精神。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家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对待安全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树牢红线意识,警钟长鸣,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保持对安全风险的高度敏锐和警惕性。要统筹协调,强化管控治理,明晰权责,推动责任落实。要将安全工作与科研创新工作搞好融合,克服安全工作点多、面广、风险大的困难,定期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事件发生。要强化健全和严格执行网络安全制度和应急措施,特别是要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及时整改,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要充分认识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构建有效可行的学生安全工作体系;加强科技安全风险研究和预警监测体系建设。蒋其鳌还结合案例进行了安全警示教育并就研究所近期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向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通报,要求大家吸取各类事故教训,严防死守安全底线。

吕俊杰副所长从四个方面对当前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增强国家安全观念、网络安全意识,通过树立整体安全观来推动各项安全工作;二是安全管理部门以及各部门安全员要对安全薄弱环节加强巡查、检查,对垃圾分类和危化品管理等要重点督促;三是希望参会人员带头参与研究所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试运行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和学生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和规章制度,接受系统的安全教育并不断完善系统;四是各部门尽快推进各课题组安全联络员人选的落实,完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网络体系,并对“节前”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求各部门近期安排召开安全会议并开展安全自查。

蔡立书记对研究所近期安全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就当前形势下如何做好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生命是无价的,任何利益在生命面前都是小事,一切要以安全为先,不能以牺牲安全来推进科研工作;要深刻认识到研究所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摒弃侥幸心理,加倍重视安全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除传统安全外,还要格外关注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网络安全、环境安全、心理安全等,特别是对一些“老大难”安全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进行整改。最后,蔡立书记要求大家思想上提高认识,将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各尽其责,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和氛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