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举办科研诚信和学风教育专题报告会

2020-11-26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全所职工和学生的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南京土壤所于2020年11月25日举办了科研诚信和学风教育专题报告会,全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南京土壤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特别邀请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负责人侯兴宇作题为“学术诚信治理的一二三四五”的专题报告。报告从科研诚信治理体系的制度文件、各界观点、学术不端的概念特征、学术诚信治理机制、学术诚信建设途径等五个方面,对科研诚信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报告通过生动详实的国内外案例,为与会人员宣讲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传达了国家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政策制度,并就加强科研诚信教育、规范科研档案管理、保留真实完整的原始数据、规范学术论文署名等问题展开探讨。

蒋新在会议总结时指出,科研诚信工作与我们每个人的科研工作都密切相关,对研究所及个人的学术生涯至关重要,研究所非常重视科研诚信工作,响应国家及中科院的号召已经完善了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建立了研究所科研诚信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责,下一步将持续稳定地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此次报告会为研究所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打开了思路;对科研数据管理、原始数据保存及文章署名等方面的案例介绍为科研人员如何在科研工作中避免发生学术不端行为做了生动的教育。

报告会期间,参会人员完成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建设的问卷调查。

 

侯兴宇作专题报告

蒋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