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2021-04-06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1年4月1日,南京土壤所召开2021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小组成员和科研团队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所党委副书记蒋新指出,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国家、科学院和国科大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国科大具有独特的“科教融合”办学优势,研究生实行校所“两段式”培养模式,使得思想政治工作主体多元、责任交叉,管理落实责任难度较大,需进一步加强所党委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他强调,在研究所层面要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把政治关。同时还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和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党办主任秦江涛在发言中指出,要积极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实现有机融合,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研究生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解决学生在工作生活和思想上的困难。研究生部部长刘勤介绍了国科大“大思政”工作体系的特点,研究所导师、研究生部专职辅导员、导师团队兼职辅导员等不同角色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职责任务,齐抓共管,共同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研究生思政工作专职辅导员蔡君从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所内研究生思政工作的现状与不足,并提出本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联合培养学生的思政工作、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交流。

蒋新最后指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从育心、育德、育情出发,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不断提升导师全面育人的意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原则,按照院党组的要求,为国家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端人才。

 

会议现场